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侄子曾受劳改

1849年费奥多尔·米哈伊洛维奇·陀思妥耶夫斯基因参加彼得拉舍夫斯基派讨论、涉嫌反帝制活动,由死刑改判苦役。多年后他的侄子安德烈·陀思妥耶夫斯基遭遇相似命运,只因不受苏联“待见”就被投入斯大林的劳改营。

安德烈·安德烈耶维奇·陀思妥耶夫斯基1863年生人,父亲安德烈·米哈伊洛维奇(建筑家)是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弟弟。安德烈一辈子只见过伯伯两次:2岁一次、13岁一次。

1888年安德烈·安德烈耶维奇从圣彼得堡大学历史-语言学系毕业,1890年到内政部中央统计委员会工作。他参加过第一次全俄人口普查,被派往突厥斯坦登记游牧民族,积累了丰富经验。1893年安德烈成为俄罗斯地理学会正式成员,1903年开始担任学会秘书十三载,组织、领导多次科考活动,负责编辑学报和其他刊物。1906-1917年兼职国民教育部工作,为学校编撰地理课本等教学资料。因贡献突出,授予五品文官(статский советник)职衔、二级“圣安娜”勋章。

十月革命后安德烈·安德烈耶维奇频繁调动工作,陆续在统计部门、农业部门、矿业部门、铁路等处供职。1925年7月到俄罗斯科学院俄罗斯文学研究所(普希金之家)上班,整理研究各种珍贵历史文献。此期间他投入大量精力出版父亲的回忆录,这本书后来成为他“一生最大的遗产”。1930年11月安德烈被卷入所长谢尔盖·普拉托诺夫院士的所谓“学院案”(译注:政治构陷案,1967年案件平反),被捕。

该案涉案人员被指控“反革命”、“阴谋推翻苏维埃政权、复辟帝制”,所谓“罪证”是文学研究所收藏有大量尼古拉二世年间的档案、文件,包括末代俄皇退位诏书副本。虽然安德烈跟“主犯”之一叶夫根尼·塔尔列院士私交不深,却被着重关照,处没收全部财产、十年劳改,押送索洛维茨基特种监狱,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参与白海-波罗的海运河建设。

作家费奥多尔·陀思妥耶夫斯基逝世五十周年之际,他的孙子安德烈·费奥多罗维奇求见刚卸任不久的教育人民委员、苏联科学院院士阿纳托利·卢那察尔斯基。卢那察尔斯基表示自己无法直接影响案件,但可以向米哈伊尔·加里宁反映情况,因为后者有权要求重新调查。几乎与此同时,斯大林对“学院案”的态度也出现缓和。最终在卢那察尔斯基和加里宁的运作下,1931年5月1日安德烈·安德烈耶维奇突然身穿囚服返回家中。此后他在水文研究所上班,1933年9月13日逝世。终身未婚,葬圣彼得堡“斯摩棱斯克”东正教公墓。

编译:散栎儿@厌然闲居

禁止全文转载,引用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