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宁遗孀克鲁普斯卡娅为何死于70大寿次日?

多年来历史学界一直在讨论弗拉基米尔·伊里奇·列宁遗孀的死因问题。毕竟,娜杰日达·克鲁普斯卡娅走得着实蹊跷:她死于七十岁大寿次日,且在寿筵上吃过斯大林赠送的奶油蛋糕。这块蛋糕是寿星婆生前最后食用的东西!

克鲁普斯卡娅很重视自己七十岁生日,早早开始筹备。根据弗拉基米尔·拉夫罗夫教授的研究,克鲁普斯卡娅一辈子不喜欢也不擅长烹饪,她和列宁的三餐原本是岳母负责做的。岳母逝世后夫妻俩就四处下馆子,直到列宁掌权。然而为了这次寿诞,寿星婆本人破天荒亲自动手包饺子(пельмени)。斯大林送的奶油蛋糕也作为甜点端上了桌。

克鲁普斯卡娅的生日是2月26号,从1939年2月24号就陆陆续续有客人抵达阿尔汉格尔斯科耶疗养所祝贺。娜杰日达在寿筵上愉快地和大家分享了斯大林的蛋糕,黄昏时分忽然感觉腹痛。她被送往克里姆林宫医院,那里的医生也无能为力。次日早晨,刚满七十岁的克鲁普斯卡娅不治身故。

随后出现传言称克鲁普斯卡娅被斯大林的蛋糕毒死。在这一点上,尼基塔·赫鲁晓夫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有人说正是他告知政治局委员“娜杰日达·康斯坦丁诺芙娜死于蛋糕中毒”。不过正如弗拉基米尔·拉夫罗夫教授所言,寿筵上吃蛋糕的不光娜杰日达,别人都吃了,都没事儿。

除非具体操作的人能在一小块蛋糕上精准投毒,并确保娜杰日达吃下肚——众目睽睽之下这实在太困难了。此外,克鲁普斯卡娅从入院至死亡几小时的治疗记录显示,真正死因并非蛋糕中毒,而是医生们的故意不作为。

克鲁普斯卡娅感觉难受之后,某位客人打电话呼叫医疗团队。但是,拉莉莎·瓦西里耶娃在其著作《克里姆林宫的妻子们》中写道,最先抵达现场的人根本不是白大褂,而是内务人民委员部官员。他们隔离(软禁)了娜杰日达,三个小时后才送到克里姆林宫医院。经过检查和多次漫长会诊,苏联医学精英们宣布病人“内部多脏器严重衰竭”。

弗拉基米尔·拉夫罗夫教授结论认为,阑尾炎是克鲁普斯卡娅的直接死因。在正常情况下,负责任的医生应当为病人尽快实施手术。然而克里姆林宫的大夫们似乎故意拖延时间,放任阑尾炎化脓,最终发展成腹膜炎,导致克鲁普斯卡娅死前遭受了极大痛苦。

原文:俄文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翻译:散栎儿@厌然闲居

未经本人许可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