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大林晚年裁撤警卫和服务人员

斯大林

斯大林女儿斯韦特兰娜回忆录《致朋友的二十封信》讲了一件怪事——斯大林曾要求国家安全部保卫总局提交财务报告:“他试图亲自检查他们的收支,但毫无结果,只收到一堆胡编的数字。他大发雷霆,可什么也查不出来”。而且,“弗拉西克将军以斯大林的名义支配百万巨款,用于盖房子、乘坐大型专列出行,但父亲并不知道钱去了哪儿、花了多少、花在谁身上……”

尼古拉·弗拉西克长期担任斯大林卫队长,命运起起伏伏,深知“主子”的性格不易相处。但1952年无疑是最艰难的一年。斯大林越老越悭吝,对不合理开支吹毛求疵,频频斥责部下。斯韦特兰娜回忆:“有时候他会冲向自己卫队的警卫长和将军,大骂弗拉西克:你个寄生虫!到我这儿发财来了,我知道从你指头缝流出去多少钱!”

诚然,克里姆林宫宴会规模之盛大堪称豪华,消耗饮食数量令人难以置信。仅1946年一年,克宫花在政治局委员三餐和各种宴会方面的“特供食品”如下:
肉类:125吨
禽类:65吨
野味:30000只
鱼制品:30吨
粒状鱼子酱:10吨
非粒状鱼子酱:6吨
大马哈鱼子酱:2吨
虾蟹等:50000个
伏特加:15000升
白兰地:10000升
干葡萄酒:15000升
甜葡萄酒:5000升
香槟酒:200000升
……

发挥您的想象力吧,对照一下冷盘和酒饮数字!三种鱼子酱足够制作180万个三明治(每个涂抹10克),伏特加和白兰地约合5万瓶,等于每瓶酒搭配36个鱼子酱三明治,更别提肉类、鱼制品和野味了。所以,要么是来赴宴的客人鲸吞虎噬、饿鬼投胎,要么就是被工作人员偷盗私分了。

而且,这还是在歉收年份,劳苦大众靠着配给票证度日。

与此同时,可怕的报告呈交斯大林面前。1946年5月16日:关于逮捕“在东普鲁士境内向粮食供应不合格之德国居民出售人类尸体肉”,1946年12月25日:“关于摩尔达维亚居民粮食情况困难、犯罪率和死亡上升”,1947年5月1日:“关于乌克兰南部地区饥荒”。

所以,斯大林或许终究发现了“钱去哪儿、花多少、花在谁身上”。他看见自己向南出发的“专列”是怎样安排的。斯韦特兰娜写道:“弗拉西克将军东奔西跑忙碌,他的身躯因妄自尊大和白兰地酒胖得发肿。其他吃了公家羊肉汤变得肥嘟嘟的卫队将军和上校们也都气喘吁吁。这些侍从、廷臣和食客坐满整列火车”。举数字为证:国家安全部保卫总局解散前开销巨大,1951年预算5.62亿74.6万卢布,员额14430人;1952年预算6.72亿43.4万卢布。不过,斯大林“近郊别墅”餐饮方面的花费同样不少,1951年达到38.75万卢布,绝大部分用于喂饱访客,因为斯大林特别喜欢邀请同僚吃午餐。统计全年来别墅吃饭人员1122名,按照每餐269卢布60戈比价格计算,总费用30.25万卢布。换句话说,一个官员去陪斯大林吃顿饭,相当于1961年的26卢布96戈比(译注:币制改革后),即使莫斯科最顶级餐厅也没这么贵的。

1952年春天斯大林解散改组国家安全部保卫总局,降格为“保卫局”。大幅削减拨款,人员缩编近四倍,拟定的1.56亿29.3万卢布年度开支被进一步减少到1.43亿。并且要求:“伊格纳季耶夫同志(译注:保卫局首任局长,5月19日赴任)10天内向苏联部长会议提交国家安全局保卫局年度经费预算及1952年6月1日-12月31日期间支出预算”。

斯大林在战友身上显著节省开销,给他们每人保留一座国有别墅,并减少了由国安部派员卫戍的官员和别墅名单。他自己的警卫及服务人员从408人降至209人,其中警卫员从292人降至129人。现在政治局委员每人标配34名警卫(以前是45-65名,莫洛托夫118名),但即使在新制度下,政治局内部排名依然有高有低:莫洛托夫43名警卫、伏罗希洛夫40名、柯西金最少:28名。

1952年5月19日政治局通过《关于削减保卫局开支》的决议,尖锐指出“资金开支中的反国家行为”和“犯罪性质浪费”的问题。原国安部保卫总局局长尼古拉·弗拉西克屡遭斯大林申饬、降职又官复原职,这回彻底被撵走了,外放到乌拉尔当劳改营副主任。除他外另有六名卫队原领导发配到其他“古拉格”做副主任。

随即开始逮捕国安部保卫人员,同年12月轮到弗拉西克头上——他也被抓了。

斯大林平日不用钱,更不知道钱的价值。正如他女儿写的,有一次爸爸给她两三千,觉得是一笔巨款。“他每月工资都用纸包好放在办公桌上。我不知道他有没有存折…… 大概没有吧。他自己不花钱,没地方花也没东西可买。他整个生活——别墅、住宅、佣人、饮食、服装——都是国家支付的。”这话真没错,他用钱做什么呢?斯大林死后一年,克格勃首任主席伊万·谢罗夫请示赫鲁晓夫怎样处理“近郊别墅”存放的斯大林个人款项,现金数额38.4万零14卢布。

今人传说斯大林身后无余财,仅留下“两件大衣、一双靴子”而已。事实证明,他还是颇有些遗产的。

编译:散栎儿@厌然闲居
禁止全文转载,引用请注明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