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宾特洛甫与斯大林、莫洛托夫在条约签署当晚的谈话

帝国外交部长与斯大林和莫洛托夫的谈话记录

国家机密

帝国外交部长办公室,1939年8月24日

8月23日夜晚-24日帝国外交部长同斯大林先生和人民委员会主席莫洛托夫之间的谈话记录
(译注:即《德苏互不侵犯条约》签署当天)

讨论了以下话题:

1.日本

帝国外交部长表示,德日友好在任何意义上都不针对苏联。此外,我国同日本拥有良好关系,能够为解决苏联和日本之间的分歧做出实际贡献。如果斯大林先生和苏联政府希望如此,帝国外交部长准备朝这个方向行动。他将采取相应方法利用自己对日本政府的影响力,并将随时通知苏联驻柏林的代表。
斯大林先生回答,苏联政府确实希望改善自己同日本的关系,但对日本挑衅的忍耐是有限度的。如果日本想要开战,那就开战吧。苏联不害怕(战争)也准备好了。如果日本想要和平——那就太好了!斯大林先生认为德国帮助改善苏日关系是有益的,但他不希望给日本造成是苏联提议这样做的印象。
帝国外交部长表示同意,并强调他的帮助将仅限于继续他已经与日本驻柏林大使进行了几个月的对话,以期改善苏日关系。因此,德国在这个问题上将不会有新的举动。

2.意大利

斯大林先生询问帝国外交部长意大利的意图。难道意大利除了吞并阿尔巴尼亚之外就没有别的目标了吗?对希腊领土呢?在他看来,意大利应该对狭小、多山、人口稀少的阿尔巴尼亚没有特别兴趣。
帝国外交部长回答,由于战略原因,阿尔巴尼亚对意大利很重要。此外,墨索里尼是个吓不倒的强人。他在阿比西尼亚冲突中证明了这一点,当时意大利凭一己之力抗衡敌对联盟,捍卫了自己的目标。即使当时的德国也还没有能力给予意大利实际支持。
墨索里尼热烈欢迎德国和苏联之间恢复友好关系。关于互不侵犯条约,他表示满意。

3.土耳其

斯大林先生询问帝国外交部长德国对土耳其有何看法。
关于这个问题帝国外交部长答复如下:他几个月前告知土耳其政府,德国希望与土耳其建立友好关系。为实现这个目标,帝国外交部长做了自己能做的一切。而土耳其政府的回应则是成为最早参加反德包围战线的国家之一,甚至认为没必要通知帝国政府。
斯大林先生和莫洛托夫先生随后指出,由于土耳其人的政策摇摆不定,苏联也有过相似经历。
帝国外交部长接着提到,英国已花费五百万英镑在土耳其进行反德宣传。
斯大林先生说,据他掌握的情况,英国用于收买土耳其政治家的花销远不止五百万英镑。

4.英国

斯大林先生和莫洛托夫先生对英国驻苏联代表团的行为发表了敌意评论,认为后者并未向苏联政府表明他们的真实意图。
帝国外交部长对此表示,英国一直企图而且现在仍然企图破坏德国与苏联之间发展良好关系。英国人很软弱,希望别人支持其统治世界的傲慢态度。
斯大林先生对此表示完全同意,并说:英国陆军很弱;英国海军舰队已经配不上昔日荣光。可以肯定的是英国空中机队正在扩张,但(英国)缺少飞行员。如果说尽管如此英国仍掌握着世界,那只能是由于其他国家愚蠢,容易上当受骗。例如,仅凭几百个英国人就能统治印度,十分可笑。
帝国外交部长对此表示同意并秘密告知斯大林先生,近期英国人又开始试探,并心虚地提起1914年。这就是典型的英国愚行。帝国外交部长建议元首通知英国,一旦德国和波兰发生冲突,对英国方面任何敌对行为的反应将会是空袭伦敦。
斯大林先生说,所谓试探显然是张伯伦致元首的信函,英国驻德大使韩德森8月23日把这封信送到了上萨尔茨堡(译注:贝格霍夫别墅)。斯大林接着说,英国虽然弱小,但会巧妙而顽强地发动战争。

5.法国

斯大林先生表示,法国终究是有一支值得关注的军队。
帝国外交部长从自己的角度向斯大林先生和莫洛托夫先生指出法国军队数量上的劣势。如今德国每年新增30000名可调动的士兵,法国每年仅招募15000人。“西部壁垒比马奇诺防线强大五倍”。如果法国试图跟德国开战,一定会被打败。

6.反共产国际协定

帝国外交部长说,《反共产国际协定》本质上不是针对苏联的,针对的是西方民主国家。他知道,而且能够从俄罗斯报刊的语气中读出,苏联政府完全了解这一点。
斯大林先生插话说,《反共产国际协定》主要吓唬的是伦敦市和英国小商人。
帝国外交部长同意并开玩笑说,斯大林先生对《反共产国际协定》的恐惧肯定要比伦敦市和英国小商人更少。至于德国人对此的看法,几个月来柏林流传甚广的一句俏皮话就足以反映:“斯大林还想参加反共产国际协定呢”。

7.德国人民对《德苏互不侵犯条约》的态度

帝国外交部长说,他敢肯定所有阶层的德国人民,尤其普通百姓,都热烈欢迎同苏联达成谅解。人民本能地觉察到,德国和苏联的现有利益在任何地方都不会发生天然冲突,良好关系的发展只是在过去受到了外国阴谋的阻碍,尤其英国的阴谋。
斯大林先生说他愿意相信这一点。德国人民渴望和平,因此欢迎德国和苏联之间的国家友好关系。
帝国外交部长这时插话说,德国人民当然渴望和平,但另一方面,他们对波兰怨恨刻骨,以至于每个人都准备开战。德国人民将不再容忍波兰的挑衅行为。

8.祝酒

在交谈过程中,斯大林先生突然提议为元首干杯:“我知道德意志民族多么热爱自己的领袖,因此我愿为他的健康干杯”。
莫洛托夫先生为帝国外交部长和大使冯·舒伦堡伯爵的健康干杯。
莫洛托夫先生为斯大林干杯,指出正是斯大林今年3月的讲话被德国准确理解,从而彻底改变了两国政治关系。
莫洛托夫先生和斯大林先生再次为《互不侵犯条约》、为德俄关系的新时代、为德意志民族干杯。
帝国外交部长提议为斯大林先生的健康、为苏联政府、为德国和苏联之间关系的有利发展而干杯。

9.临别之际,斯大林先生对帝国外交部长说了以下的话:
苏联政府非常严肃地看待新条约。他可以保证,苏联永远不会背叛自己的伙伴。

根克
莫斯科,1939年8月24日

(资料来源:《1939-41年纳粹-苏联关系》

德国外交部档案

美国国务院,1948年)

翻译:散栎儿@厌然闲居
禁止全文转载,引用请注明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