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万·沙巴林少校的战地日记

НКВД少校、第50军(布良斯克方面军)特别处人员伊万·沙巴林1941年8月开始写战地日记,描述了红军指挥混乱、士兵厌战的一些情况。讽刺的是,他的职责本来包括防止前线官兵记日记。

此人1902年出生,1920年代初进厂当工人,1929年加入国家政治保卫总局,1940年在布里亚特-蒙古自治共和国内务人民委员部任职,战争爆发后被调入莫斯科,1941年8月任命为第50军特别处处长。

1941年10月1日古德里安第2装甲军团突破布良斯克方面军第13集团军阵地,全线推进深入60千米,造成该方面军大部被围。10月20日伊万·沙巴林少校在布良斯克州佩斯基村附近森林被打死,日记本落入德军手中。古德里安第2装甲军团司令部认为有参考价值,翻译、印刷200份,供德军高级军官了解苏联红军指挥人员心态。

1942年春德文版本的沙巴林日记被苏联特别处人员缴获,进行反向翻译。2000年代初历史学家帕维尔·波良和尼古拉·波博利在俄罗斯联邦国家档案馆发现了它,其中一部分曾于2010年出版。下文予以摘录:

1941年8月27日
我们抵达布良斯克郊外维什科维奇村。驻扎在中等农业技术学校。

1941年8月29日
忙工作。设备运转起来了。敌人开始空袭布良斯克,机枪和高炮砰砰响。德军飞机肆无忌惮,我们的战鹰暂时还没看见。

1941年9月5日
访问前线时顺便在杰斯纳河洗澡,遥望德军飞机轰炸我前沿阵地。空袭持续约2小时,非常激烈,飞机俯冲和平飞毫无阻拦。

1941年9月6日
军队不是我们在国内习惯见到的样子,缺陷很大。我军进攻令人失望。

1941年9月30日
兵员方面的困难很大。几乎整个军队都是来自沦陷区的人组成的,他们想回家。前线惰性蔓延,缩在战壕令红军战士士气低落。指挥员和政工干部出现醉酒情况。有些人派出去侦察再没回来。敌人顶着微弱的迫击炮火完美地加固了前沿阵地。我们住在掩蔽所里,有点冷飕飕,尤其上午。
9月29日晨军首长叫我去指挥所,大家就部队政治思想状况和我们的措施进行了非常有意思的交流。夜晚返回自己掩蔽所,没灯,黑黢黢的叫人难受。我回来后心情很不好,战事进展不顺,莫斯科掌握前线情况吗?
走路穿过集体农庄,看到许多粮食堆和草垛,都这么浪费了!越想越怕。一些红军战士割黑麦喂马,另一些在自己挖土豆、备劈柴。

1941年10月1日
我今早起得早。图图什金同志和方面军特别处负责人别格马从莫斯科赶来,这是个很好的推动。然后大家都到师里去,还有我的两个代表。
各师的情况,对我们部门和指挥员、政工干部都不利。工作状态不好。
结论:50军情况不佳。构成人员几乎都是有亲属在沦陷区的人。
我们和司令部要采取坚决措施。各级部队跟我们的一些器械仍然像和平时期那样运转,这得益于本军两个月来处于防御状态,只断断续续用榴弹炮、迫击炮和机枪微弱射击。夜晚前沿防御阵地的战士呼呼大睡;德国人安排好哨兵,跑进村里休息。这不叫战争,这叫过家家。没有积极行动,没有进攻,所以红军战士中间出现了不健康的表现。
今天送走“莫斯科人”。我返回自己掩蔽所,借着昏黄烛光写几句。心揪着,情绪绝望。必须立即扭转局势,不惜任何代价。

1941年10月3日
我睡在掩蔽所。七点半起床,外头叫喊科列斯尼科夫同志到了。于是我去第二梯队,共同交换了对敌军攻势的看法。真丢人,敌军又赢一回,冲破13军阵地,夺取克罗梅,距离奥廖尔30千米。这样就切断了我军,占据我们防线上的几个村庄。
12点去258师部,谈了两小时,傍晚时分返回Т。我方炮火猛烈,步兵准备冲锋,有命令要求收复失地。天黑我写这几行字的时候情况尚不清楚,通讯分队不好好干活儿。司令部也一样。
后方的一些懦夫已经打算逃跑了。老天爷,软骨头真多啊。К说奥廖尔的НКВД已经疏散后撤,但我们这儿离着奥廖尔还有150千米呢!多么混乱,多么无助!如果有一道强硬命令就好了!来一次精心策划的突击,让德国佬抱头鼠窜。他们的军队可能比我们更疲劳,而我们的后退多多少少令德军意外。

1941年10月4日
一大早和从Т村来找我的К同志去彼得罗夫(译注:50军司令员)那儿,坐了约两小时,交换对德军攻势进展的看法。十二点开车去佳季科沃,途中遇见217师特别处处长К,他说:“正在给217师寻找指挥所”,我们给他指了地方。又遇见217师政委,他谈了些情况,我们觉得此人不太可信。还遇见一群红军战士,打发他们去师部。
217师的情况如下:41.10.2德军进行猛烈炮火准备,摧毁我军机枪点和步兵阵地,打退我军前哨,开始发动进攻。德国飞机很活跃,令我兵力难以部署。
防守阵地右翼的766团伤亡惨重,通讯断绝,没人知道其具体位置。755团仅剩20人,其余或死或伤或逃散。该师已失去指挥,战士们端着枪听天由命,全师剩余不到3000人,而且都被打散了。结论:217师溃败。
今天德国人光侦察不前进。看来他们在此地有许多兵力。这里现在应该有一场恶战的,但谁都没动手,两支无能的部队大眼瞪小眼,互相怕对方。
傍晚听说奥廖尔交火,我们被包抄了。整条战线,三个军,腹背受敌,我们的将军在做什么?他们在“思考”,“思考”已经成了习惯:“我躲避包围,我交出防线”,现在如何?但必须说,前线个别位置出乎意料顽强,令敌人很恼火。可即便如此,我们已经被半包围了,明天会怎样?
22点我去森林找军长彼得罗夫少将谈目前形式,他说前线这里已经帮不上什么忙了,又问我:“你这几天枪毙多少人”,这话什么意思?
军事运输指挥员拿来1升伏特加。啊,现在要喝酒睡觉啦,也许喝醉就不用愁了。
战事前景远非乐观,因为敌人已经在我们战线打下一个大楔子。但我们一如既往地失去头脑,没有能力采取任何积极行动。

1941年10月5日
8点起床。去刮胡子,排长队,我没等。站着等车1小时,发动机怎么都不转。11点钟我去步兵260师地段找参谋长谈话,中午在第二梯队小睡,出来迷路,走到我们前沿阵地的一个营。
德军士兵只有外套,他们把阵亡红军战士的大衣剥下来穿,袖子剪到肘部以示敌我。
坦克杀向布良斯克方向,可能他们在敌人背后等着。

1941年10月6日
9点钟К从方面军回来,他说司令部已转移,军事委员会和作战处未走,特别处彻底联系不上。所以他回来找我们。К在那边约两个小时,他说要去找方面军司令部,心里急得很。我没劝他去,后来对他说:“行,去吧,只是天黑要回来”。接着我们交换了对今天的看法。
下午3点半,敌坦克包围司令部,发生交火。之后司令部就没消息了。约17点坦克返回市内。这些情况是在我们吃饭时候通报的。第二梯队骑自行车去格罗罗波夫卡村。
傍晚侦察兵报告布良斯克有坦克6台、运兵卡车5或6辆。已投入两个团驱逐布良斯克之敌,配备一门反坦克炮。步兵154师未到。布良斯克市内起火,跨杰斯纳河大桥尚未炸断。敌军作战积极,步兵290师首长命令近卫师后撤。不恐慌,但形势紧张。
我在掩蔽所内,撤退的车已备好。К同志的事太可惜了,他极可能遭遇敌人坦克。他之前就有预感,心中焦躁不宁。将军正在考虑初步决定,等候莫斯科的指示。不能全线撤退,因为3军和13军在左翼,可能会陷入困境。显然敌人必须包围整个方面军,而非只包围本军。
步兵师据守原阵地。参谋长萨哈罗夫将军和叶列缅科司令员已经命令各师退至第二防区,但他们自己又更改了命令。方面军司令部在整个德军进攻期间指挥混乱,大概昏头了。如果允许各军视情况独立行动会好得多。
弹药补给线中断。41.10.5布良斯克有火车约100台,可以把它们派到什么地方。后勤部门首长说剩余近130吨燃料,但不知道各工务段分别有多少。

1941年10月7日
我起得很早。前线情况没什么变化,各师坚守自己阵地。布良斯克城外激战正酣,我军154师两个团击退敌进攻。晚6点钟敌攻陷布良斯克大部城区,有转移指挥所的决定。所以18点奉命撤出布良斯克,我们也要离开奥廖尔市。
18点我们和一支部队分乘三辆车离开,驶往奥格尔村后方地区,24点抵达。这段路仅40千米。我们身边出现了恐慌情绪和各种传言。放弃自己的掩蔽所令我难过,在森林居住一个多月,已经有家的感觉了。
布良斯克前线这种惨败旷古未闻。敌人从身后出现,包围三个军至少24万人,这24万人把守着约600千米的曲折防线。莫斯科命令司令部:“整个方面军必须后撤”。似乎有股巨大的力量推着人们开始溃逃。
过去几天没看见一架我军飞机。我们的城市几乎不战而降。方面军司令部从德军进攻第一天就指挥失灵,传说这些蠢人已被撤职叫回莫斯科。
撤退!之前加固防御的一切努力都白费了。巨大的努力!既然我们后撤,这些阵地就被德军利用了。方面军指挥权41.10.6转交彼得罗夫。以下情况值得注意:我去找彼得罗夫,他说:“唉,就快枪毙我了”。我问:“为什么”,他说:“就是快了,让我指挥整个方面军”。(译注:叶列缅科司令员重伤)我回答:“既然任命了你,你就得担起责任争取胜利”。他说:“话没错,可你看看集团军现在的情况。我都不知道这两个军(3、13)在哪还剩多少人”。

1941年10月8日
奥格尔村。我彻夜未眠,5点钟送走第二梯队。村里剩下8个特别人员、两台车。上午10点我们四个人一起喝了1升伏特加,吃了顿丰盛早餐。然后我在车里好好睡了一觉,直到叶杜科夫叫醒我。我坐另一台车离开,去找指挥所建立联系,指挥所已转移,位置不明。
村民们都在,下地收土豆。没听到一声枪响,战争的恐怖多么容易被遗忘啊!下午6点远处传来发动机巨大轰鸣,听得见炮声、机枪声。晚9点И带着一群人从指挥所返回。150名伤员进村,学校改做小医院。我到车里过夜吧。

1941年10月9日
8点醒,睡得很不安稳。9点去指挥所见彼得罗夫、什利亚平,得知第二梯队派不上用场已撤离了,否则他们会变俘虏。一整天飞机在头顶飞来飞去,我们持续射击。天黑下点儿小雪。晚8点炮兵仓库起火,爆炸声惊心动魄,烈焰撩天,我从树林走到田里看放烟火,很壮观。夜色漆黑,下小雨。

1941年10月10日
我们四个人睡一辆车,冻透了。7点钟醒,下大雪。我们翻找旧储备吃早餐,所幸有壶开水喝,暖暖身子。11点我们出发去赫瓦斯托维奇地区,大队车辆和人员堵在路上蠕动,道路泥泞不堪,就像厚厚的浆糊。我们在斯洛博达村歇脚,遇见步兵217团尼科诺夫,告诉我他们团减员75%,遗失武器若干。
(儿按:彼得罗夫本日突围时伤重身亡)

1941年10月11日
昨晚我们在别列佐夫卡村睡觉。凌晨1点半德军迫击炮弹落在司令部附近田地,军司令部急忙转移到阿夫杰耶夫卡。道路上车辆无序拥堵,4架德国飞机在我们头顶盘旋,我们停车两次。飞机飞得很低,高射炮朝他们周围开火根本打不中。很奇怪敌机没扔炸弹,也许没挂弹吧。
集团军的情况很悲惨,说不清哪是后方哪是前线。敌人包围圈逐渐紧缩,军辎重队成了负担,运输车队都在那儿。我军正在遭受重大人员和器材损失。

1941年10月12日
早晨5点我们抵达布雅诺维奇村,立即吃早饭,我喝伏特加一杯,抓紧时间在车里眯会儿。上午10点被惊醒,原来我打盹的时候德国飞机投弹四颗、机枪扫射村舍。一间小屋着火,卫生营两人牺牲。我听着炮声刮胡子、饮茶。
村民对我们不太友好,这点须注意。
敌人发射迫击炮。我派人去司令部了解情况。1点半敌迫击炮密集射击,司令部立即向弗罗洛夫卡转移。我们在墓地旁边停车,我下车观望敌迫击炮弹爆炸、军司令部人员无序奔逃。
约1000辆车分三队行驶。军首长开车经过,伸手指着距离Б村约1千米的树林。我们进了树林停下车,命令我们去找莫斯科河渡口。于是我自己徒步在林中跋涉。
我到了渡口,遇见叶杜科夫、扎伊采夫和什利亚平同志。我们在渡口站着看修路,我方车辆已经在对岸了。突然三名骑兵跑来警告那边有德国人,紧接着我们被轻机枪和迫击炮扫射。秩序大乱,我军战士开始还击,我和С慢慢退回树林,子弹和炮弹破片擦着身边乱飞。全部业务人员失联,我一直找路到傍晚。枪声停息,司令、军事委员会和参谋长已经转移不在林子里了。天黑时我接到命令:连夜赶往涅霍奇村。
心情低落。我们就快突围了,敌军已被赶出Ф村。现在我们被打回包围圈,越来越小的包围圈。

1941年10月13日
整夜没合眼。我损失两台汽车。昨晚遇见И同志,今早又遇见司机Ф,他说全体业务人员都活着。冷得很,没有手套和暖衣,我只穿军便服。我们几个被困在沼泽地,走得很慢。
约1000辆车。我们花了整夜时间建造渡口,用拖拉机移动汽车,到天亮也没干完。约50辆车遗弃在沼泽,约同样数量的车扔在田野。
早晨6点德国人猛打迫击炮。我们行至一条小溪,被一辆德军装甲侦察车发现,他发信号叫迫击炮炸我们的车队。我们被阻滞了。
夜晚悄悄过去,我们建造渡口。

1941年10月14日
敌人把我们挤进包围圈,连续炮轰。炮兵、迫击炮手和机枪手对决。几乎整天遭遇危险和惊恐。我不想再多说森林、沼泽和黑夜的事。从10月12号我就没睡过觉,从10月2号没读过一张报。

1941年10月15日
糟透了,我脑子晕乎乎的。尸体,战争的惨状,我们一刻不停被射击。我又饿了,不能睡觉。我的水壶有酒。我走进森林侦察,我们彻底失败了,全军崩溃,辎重队毁灭。我在树林的火堆边写字。早晨我失去了特别处全体人员,孤身在陌生人中间。军队瓦解了。

1941年10月16日
我在树林过夜。已经三天没吃面包。林子红军很多,都是兵没指挥员。昨一整夜和早晨德军用各种武器轰炸树林。约7点我们起身往北走,射击持续。休息时我简单洗漱,大家弄了点吃的煮饭。我给自己找了小毯子、野战水壶和行囊。雨从今早一直下,然后变成雨夹雪,我们的衣服都湿透。很渴,喝的是沼泽水。
天擦黑时我们抵达К村,很冷,潮湿。我们搭帐篷,生火烤衣服,四个人一起去集体农庄抱干草。睡得很不安稳。路上看见一辆德国辎重车,放他过去了。我们遇见死掉的红军战士,沿途堆满丢弃的防毒面具和头盔。

1941年10月17日
我睡醒饥肠辘辘。红军战士生了火,我烤干我的军大衣。很快吃早饭上路,已经三天没面包了。我们走到森林边缘侦察,被一支德军侦察队发现,架起迫击炮开火。傍晚我们穿过铁路和运河抱干草睡觉,又被德国巡逻队发现,用轻机枪、迫击炮打过来。路上我把干草扔了。虽然躺在干草上,可夜晚的森林冷得可怕。

1941年10月18日
没吃早饭,我们继续穿越森林。
我们发现德军巡逻队,未交火。向往常一样走过沼泽,约12点休息吃饭,烤干衣服,喝热汤和粥,四人分一块肉,少量土豆和豌豆。我刮了胡子。天黑我们必须穿过大路,那里正在交火。不幸的是我没毯子了,昨晚横穿铁路跑丢了。冻死人。

1941年10月19日(绝笔)
我们整晚行走,顶着大雨穿越沼泽。伸手不见五指。我全身湿透,右脚肿了,挪步困难。黎明之际我们在森林休息,我费了很大劲烤干衣服穿上,没吃也没睡。现在我们必须横穿一个没有树林的地方,大家分两组,一半人没枪。白天我走出森林警戒,但没看见什么。侦察兵走在森林后面,那里有德国人。我们听见轻机枪和迫击炮响。

编译:散栎儿@厌然闲居

禁止全文转载,引用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