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达汉诺夫式”刽子手

刽子手

斯大林进行“大镇压”期间,涌现出不少“积极杀人”的行刑者。本文简单介绍其中几位。

公认的行刑数字最高纪录保持者是НКВД刽子手瓦西里·米哈伊洛维奇·布洛欣,各种文学作品说他处决了几千甚至一万五千人。

瓦西里·布洛欣1895年生于弗拉基米尔省农民家庭,放过羊,做过泥瓦匠。第一次世界大战在军中做上士,1918年投奔红军,1921年入党,在内务部队任排长。

之后他继续留在国家安全机构工作,不仅领导行刑队,也亲手消灭斯大林的敌人。据统计他的枪下冤魂包括:图哈切夫斯基元帅、中央委员伊瓦尔·斯米尔加、外交官列夫·卡拉汉、乌克兰共产党第一书记埃马努伊尔·克维林、政治局委员弗拉斯·丘巴尔、记者米哈伊尔·科利佐夫、作家伊萨克·巴贝尔、导演弗谢沃洛德·梅耶霍德等许多名人。叶若夫也是被布洛欣击毙。

政治犯行刑队由国家政治保卫总局各部门官员组成,他们履行职务的时候称作“特殊任务委员”,白天保卫一批党政高官,夜晚杀死另一批党政高官。

瓦西里·布洛欣很享受处决别人的过程。总穿一件深棕色皮夹克,戴手套,再系一条长长的皮围裙,免得血溅满身。他爱使“瓦尔特”手枪,长时间连续射击耐用可靠,不会耽误他一天杀两百多。1940年到特维尔州出差期间,布洛欣亲手枪毙了600人。

据说布洛欣工作前不饮酒,禁止下属沾伏特加,但行刑后往往大醉酩酊,留下一箱空酒瓶。

由于“业务”突出,布洛欣先后荣获列宁勋章、2次红旗勋章、一级卫国战争勋章、红星勋章等国家奖励,赠送个人武器和金表,又两次获得“荣誉国家安全官员”奖章。

1953年斯大林逝世,布洛欣少将立即“因健康原因”退休,实际是贝利亚说的:“在这个地方工作太久了。”1954年11月被剥夺军衔,1955年2月去世。

另一位НКВД“高效”刽子手是拉脱维亚人彼得·伊万诺维奇·马格,据说九年杀了约10000人。他1879年生于农村,1917年入党,1920年起担任“契卡”内部监狱典狱长。1931年开始亲自处决囚犯。

这个人行刑时情绪不稳定。时而兴奋狂躁,某次连杀二十多人之后差点儿打死到场监刑的特别处领导波波夫;时而又不慌不忙、沉着冷静,听见求饶会微笑,还会礼貌要求妇女脱光衣服再受死。通常他每次杀3-15人,每周工作7天,喜欢用枪射击囚犯后脑勺,同时脚踢屁股以免沾血。下了班就大吃大喝,丝毫不受血腥味儿影响。

彼得·马格先后获列宁勋章、红星勋章、红旗勋章和荣誉国家安全官员”奖章。1940年因写信给斯大林告状,被贝利亚解职,从此酗酒无度,1941年死于肝硬化(或称自杀)。

格鲁吉亚人萨尔基翁·尼古拉耶维奇·纳达拉亚1926年进入国安机关工作,1937年成为格鲁吉亚国家安全总局局长,1953年调入苏联内政部,同时担任贝利亚的个人警卫队长。

在“大镇压”年代,他的最高杀人记录是一天枪决500人,属于名副其实的“斯达汉诺夫式”工作者。但他也是唯一被逮捕判刑的刽子手,贝利亚倒台后法庭指控他为贝利亚“提供女人”,1955年以《刑法》58条罪名坐牢10年。1965年出狱后回莫斯科居住,1982年2月死于急性心衰。

发明毒气杀人车的伊赛·贝格亦无善终,1962年获平反恢复名誉。

除上述几人之外,瓦西里·希加列夫和伊万·希加列夫兄弟、伊万·弗兰采维奇·尤西斯、费尔迪南·伊万诺维奇·索特尼科夫、伊万·伊万诺维奇·费尔德曼等人皆是当年大名鼎鼎的行刑者,各以其处决数量载入史册。而且他们都体面地葬在城市公墓,跟各路社会名流、贤达“为邻”。只不过民间传言其中几人的墓碑经常被红油漆涂写“刽子手”,之后又被悄悄擦干净。

编译:散栎儿@厌然闲居
禁止全文转载,引用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