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布里亚特狙击手

阿尔谢尼·米哈伊洛维奇·埃托巴耶夫

伟大卫国战争期间,狙击作战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一些苏联狙击手甚至在德军入境数小时后就开始杀敌。而敌方的战斗报告中经常提到红军狙击火力造成的损失,甚至要动用炮兵和航空兵对付。

本文简单介绍10名布里亚特狙击手的情况,他们消灭德军官兵合计2000余人。

1.阿尔谢尼·米哈伊洛维奇·埃托巴耶夫,毙敌356名,也是唯一一位击毁2架敌机的狙击手。1943年受重伤,1944年重新入伍,1945年调入预备役。1978年退休,1987年逝世。他曾两次获得“苏联英雄”称号提名,但从未被批准。

2.扎比尔·伊谢耶维奇·图拉耶夫,毙敌313名,包括30名德国狙击手。1942年2月荣获“苏联英雄”称号及“金星”奖章、“列宁”勋章。1961年逝世。

3.加尔马·格里戈里耶维奇·博尔蒂罗夫,毙敌300余名。仅在1942年9月24日-10月1日斯大林格勒战役最激烈的时期就毙敌85名,包括3名狙击手。1942年12月荣获“红星”勋章。1945年受重伤,长期住院治疗。1970年代中期逝世。

4.岑-达西·林齐诺维奇·多尔日耶夫,毙敌297名,击毁敌机1架。荣获“列宁”勋章、“勇气”奖章。1942年12月30日头部被弹片击中,次年1月3日在野战医院死亡,此时距离他参战仅17个月。

5.多尔济·乌希诺夫,毙敌193名。他是扎比尔·图拉耶夫最有才华的学员之一,斯大林曾致信他老家:布里亚特-蒙古自治共和国哈拉莫敦“斯维尔德洛夫”集体农庄的主席,称“您的农庄庄员多尔济·乌希诺夫消灭德军官兵170人。请代我向他的父亲、母亲和故乡同志转达感谢。”
1943年2月底多尔济·乌希诺夫在列宁格勒州旧拉穆舍沃村附近的战斗中失踪,生死不明。

6.托贡·桑日耶夫,六个月毙敌186名,荣获“列宁”勋章、“红旗”勋章。1942年6月在诺夫哥罗德州旧鲁萨附近的一次狙击对决中牺牲,其战友兼教官谢苗·诺莫科诺夫后来追踪击毙那名德军狙击手,替他报了仇。

7.齐比克·齐连诺维奇·齐德波夫,毙敌106名,列宁格勒保卫战期间被炮弹击伤,1945年9月因伤残复员。1973年3月逝世。

8.欧多·马尼达里耶夫,斯大林格勒战役期间毙敌108名,其他事迹不明。活到战后。

9.沙格达尔·库里洛夫,战争爆发第二天志愿入伍,毙敌至少116名,1942年9月17日在进攻行动中牺牲。

10.拉德纳·布达耶维奇·阿尤舍耶夫,北方舰队第63独立海军陆战营狙击手,1944年10月毙敌25名,之后失踪。

编译:散栎儿@厌然闲居

禁止全文转载,引用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