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的“2号产品”是什么?

我们都听过一些关于苏联的“现代神话”,充满了陈词滥调和顽固偏见。苏联人当然有七情六欲和肉体关系,也有安全措施,就是避孕套。而且很多人大概知道这种成人用品在苏联叫“2号产品”。那为什么是“二”呢?

这是1号产品?

苏联直到1950年代才开始批量生产避孕套。避孕用具在药房销售,称作“产品”。何故?这就有好几种说法。最普遍的一种说法是,橡胶制品名称的数字代表材料密度。另一种同样流行的猜测则说,苏联的“1号产品”是防毒面具。

这就是以前的安全措施

后一种解释看起来十分滑稽讽刺,毕竟防毒面具和避孕套都属于个人防护用品。不过,虽然言之凿凿,此种说法其实是错误的。实际上,很长一段时间里苏联只有一家工厂制造该“产品”,即“巴科夫斯基橡胶制品厂”(他们也出产防毒面具!)。

重点来了,(正如大家所猜测)苏联的避孕套并非通用款,有多种型号。外包装的数字显然代表大小粗细,所以“2号”就是中等尺寸:长18厘米、宽5.4厘米。至于“3号”和“1号”,适用者较少,也就少人问津。所以社会上渐渐形成了“2号橡胶产品”即避孕套的概念。

编译:散栎儿@厌然闲居
未经本人许可禁止转载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