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大帝为什么不吃鱼

彼得大帝在日常生活中不甚讲究饮食,尽管他完全有条件食精脍细。午餐他一般只吃普通的白菜汤,或高热量的、浮着一层油的粥。节日或工作日,皇帝的饭桌上有时会出现酸奶油烤乳猪,自己动手切。家禽方面,他喜欢烤鸭子。

给彼得一世准备饮食的人叫扬·费尔滕,是陛下最满意的厨师。肉冻、鱼冻之类当然会有,这位皇帝也不拒绝火腿、蒜泥、酸白菜和烤腌黄瓜。

至于甜品,皇帝比较中意水果和淡奶酪。另外他尤其喜欢头等的林堡奶酪(儿按:矛盾的重口味?)。荷兰商人投其所好,经常进贡鲜货给他。彼得一世的寡嫂(译注:伊万五世遗孀)对此同样心知肚明,她吩咐人种植各种水果,比如桃子、葡萄、西瓜、菠萝。所以彼得一世尊敬爱戴普拉斯科维娅皇后是有缘故的。

加餐的时候皇帝会吃些黑面包。叶卡捷琳娜一世偶尔亲自给丈夫煮一种加了扁桃浆的大麦粥。实际上,任何一次外出远行时皇后都可以取代御厨费尔滕,因为她本人厨艺高超。

关于酒类,皇帝喜欢喝茴香伏特加、克瓦斯和葡萄酒。他无疑是个饮食节制的人,并且谴责贪食。餐后如果时间够用,彼得一世会看看报纸,睡几个小时。

原文:俄文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翻译:散栎儿@厌然闲居
未经本人许可禁止转载


发表评论